拇外翻這種病,對穿高跟鞋的女性來說並不陌生。楊紫瓊、“貝嫂”維多利亞、戴佩妮、徐若瑄等不少女星都曾被拍到腳趾部位有不同程度的變形。
  但是,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小女孩也得了這種病。醫生說,這是因為孩子長期穿著不合腳的鞋。
  金華蔣女士的女兒今年才11歲,但腳拇趾外翻角度已經有20度了,學了三年拉丁舞的她今後也許再也不能跳舞了。為了給女兒買幾雙好鞋,媽媽一年起碼花掉2000塊,但她忽視了一點:女兒的腳在變大。
  11歲女孩腳拇趾外翻
  以後都不能跳舞了
  11歲的萍萍,一頭齊耳短髮,穿著長風衣、打底褲,腳蹬一雙帶蝴蝶結的尖頭皮鞋,漂亮又時髦。
  上周末,金華市中心醫院組織了一場骨關節義診活動,蔣女士帶著女兒路過,順便去湊了個熱鬧。
  等醫生這會兒工夫,萍萍和小伙伴們跳起了拉丁舞。蔣女士說,萍萍很喜歡跳舞,從一年級就開始學拉丁舞,已經學了三年多,正想再報個興趣班。
  不過,當輪到萍萍看診時,周圍的人都驚獃了。
  她脫掉鞋子光腳站在椅子上,一雙白皙的小腳精緻漂亮。可是仔細一看,兩個大拇趾都朝著第二個趾頭方向傾斜,目測約20度,美觀指數直線下降。
  坐診的中心醫院骨科醫生趙巍一瞅,心裡咯噔了一下,嘆了口氣。他告訴蔣女士,這是典型的“拇外翻畸形”,看這外翻的程度,起碼有1年以上了。
  這毛病,一般中老年人或者愛穿高跟鞋的成人多見,沒想到這麼小的孩子也中招了。
  “能治好嗎?”蔣女士問。
  “治不好,以後不僅穿鞋不好看,跳舞也最好別跳了,否則外翻的角度會更大。”醫生說。
  一年花2000元給女兒買鞋
  只重視款式卻忽略了大小
  “這都是長期穿不合腳的鞋造成的。”趙巍解釋。
  蔣女士的臉一下紅了,可她還是覺得納悶:“孩子從來沒說過自己腳痛啊?”
  趙巍說,小孩子的腳很軟,伸縮性好,所以哪怕鞋子不太合腳,她也不會覺得痛。
  “都怪我,太不稱職了。”蔣女士很內疚。她說,自己平時工作很忙,周末也常常加班,壓根顧不上女兒。
  陪女兒的時間少,她自然想多作補償。每到換季她都要給女兒買兩雙鞋,沒有一雙鞋低於200塊錢的,一年下來,光買鞋的開銷都不少於2000塊錢。
  “我聽別人說,小孩子的鞋穿緊一點好,而且我看她從來都沒說鞋不合腳,就一直按照她原有的尺碼買。”蔣女士說,尖頭的、帶點跟的,魚嘴的,只要是流行的、好看的她就給女兒買,沒想到好心辦了壞事。
  醫生提醒
  發育性拇外翻治療效果不佳
  別穿尺碼偏小、底太軟的鞋
  醫生說,拇外翻並不是罕見病,尤以女性高發,高跟鞋是主要致病因之一。而萍萍這樣屬於發育性拇外翻,趙巍醫生坐一個月門診一般能碰到一兩個。
  很多家長怕鞋太大會使孩子腳變大,其實沒有必要。本報曾作報道稱,如今的孩子營養好,加上科學鍛煉、性發育提前等原因,手大腳大是很正常的現象,市場上都已經出現了37~40碼的童鞋。
  醫生提醒家長,若孩子長期穿不合腳的鞋,會造成平足、拇外翻等發育障礙。“拇外翻不美觀不說,孩子的母趾抓地功能會受影響,走路跑跳會比常人更易感疲勞。”趙巍說,“更關鍵的是,發育性的拇外翻目前治療效果不佳。”
  那家長應該怎麼選鞋呢?醫生建議,買鞋時要挑適宜的尺碼,腳趾離鞋頭有0.5~1公分的空隙為佳。另外,太軟的鞋底也容易使發育中的腳部變形,因此鞋底要選硬一些比較好。
  本報通訊員 吳偉嵐 本報記者 侯明明/文 林焱挺/製圖
  (原標題:女兒鞋小媽媽沒在意11歲的她不能跳拉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gdzmdofw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