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褐藻糖膠上榜理由】 作為省立兒童醫院院長,她長期以來默默關心幫助弱勢群體,免費救治上百名棄嬰,帶動全院醫護人員踐行“仁愛厚德和諧創新”精神。
  11月15日,剛剛掛完點滴的金玉蓮,站在陳舊的辦公室窗口,一邊揉揉針眼,一邊看著醫院內熙熙攘攘的患兒,電話鈴聲驟然響起。 “院長,皖毛毛哭了好長時間,情況有點不好,你能不能來看看? ”金玉蓮疾步向外科大樓PICU病房走去,皖毛毛一看到金玉蓮,立馬不哭了,伸出小手要金玉蓮抱負債整合,濕潤的小臉緊緊地貼著金玉蓮的臉。
  皖毛毛是名棄嬰,今年5月15日清晨,被一位晨練的路人在省立兒童醫院門口發現。經醫院檢查,發現他患有“巨系統傢俱細胞減少性血小板減少症”,剛入院時病情非常嚴重,乾瘦的小身板上到處都是青紫色,小臉慘白,嘴唇發烏,哭不出聲。
  “我們醫院咖啡機養著他,我要是把他送出去,他就沒有任何希望了。醫者父母心,哪個父母都不忍心放棄孩子。 ”金玉蓮對記者說。省立兒童醫院免費救治了上百名棄嬰,今年前9個月醫院就救治了23名棄嬰,醫院共墊付醫療費用30多萬元。
  面容清秀言語利落,伴隨的手勢一閃而過,記者眼前的金玉蓮還有“全國優秀院長”、“全國巾幗建功標兵”設計裝潢、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等稱號。 “醫者父母心”是金玉蓮最喜歡的一句話,她盡己所能,在“春蕾計劃”中一人資助了孫金玉、祁心茹、廖雅麗、殷卓、章心純五個貧困兒童,一直到她們上大學。
  13年前,金玉蓮被調入年虧損400多萬元的省立兒童醫院,當時的省立兒童醫院病房簡陋、設施陳舊、無衛生間、無中央空調、無信息化智能樓控系統等,醫院在老百姓心目中信任度不高。
  巨大的壓力排山倒海一樣衝過來。那時,她住在醫院簡陋的大澡堂里,但她焦急的是那棟十三層病房大樓只住著30多個病人。她每晚徘徊在醫院大樓後面的小路上,深深思索、焦慮,渴望著這棟大樓什麼時候所有的窗戶夜晚都能亮起來。
  勵精圖治,金玉蓮首先從改善醫院硬件入手,經過“跑斷了腿、磨破了嘴”的努力,最終將4層門診樓規劃更改為16層的門診住院綜合樓。現如今,走進院內,鮮花、綠地相互映襯,靈動的石雕可愛俏皮,兒童游樂園不時飄出歡聲笑語。走進病區,童話般的世界,卡通畫栩栩如生……優美環境能大大緩解兒童就診時的緊張不安情緒。
  新大樓啟用了,舊大樓在翻新了,而她卻把院長辦公室移到東北角的舊樓里。她的心目中,患者的位置最高最重。
  “環境好了,並不等於醫療水平就上去了,醫療水平才是立院之本,是醫者最大的‘父母心’。 ”金玉蓮眼裡跳動著光亮的神采。 2007年,省立兒童醫院的童有兵在南京兒童醫院的院志中看到,有三分之一的住院患兒都是安徽的。這深深刺痛了金玉蓮,在她上任後的第一年,立項新建PICU、腦癱康復室,組建了小兒消化科、腎內科、泌尿科、血液科4個科室,引入各類專業技術人員450人,部分學科的診療水平進入全國先進行列,在建院20周年之際成為全國三甲兒童醫院。
  “當我再次來到安徽省立兒童醫院,我終於知道了我們南京兒童醫院的安徽患兒為什麼越來越少了,這幾年變化真大呀。 ”南京兒童醫院心外科專家谷興琳感慨萬分。
  金玉蓮告訴記者,她剛參加工作時,在寧國市一所鄉鎮衛生院。天寒地凍的一天,衛生院院長拿著一堆表:“你們有誰能去山裡摸底嬰兒的情況,上面佈置緊急任務。 ”年輕的金玉蓮小聲說:“院長,我去吧。 ”帶著一桿秤,帶著一堆表,剛下中巴車,就被山風吹了一個趔趄。大雪即將封山,她凍得直想哭。
  等金玉蓮到了山村敲開第一戶人家的大門時,這家人喜極而泣:“我家七個月的小孩,發燒兩天了,下雪走不出大山看不了醫生啊。 ”全家人拉著金玉蓮的手不放開。 “那一刻,什麼苦什麼屈,都化成甜,變成了蜜。 ”金玉蓮回憶道。(張岳)
  【記者手記】
  談到患兒談到工作,金玉蓮總是一臉疼愛,一腔深情。愛崗敬業,成就了她的濟世情懷;無私奉獻,為患兒增添了溫暖。  (原標題:金玉蓮 踐行“醫者父母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gdzmdofw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