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楊文傑住商)方瓊是個風光了一輩子的老太太,年輕時鬧過革命、打過鬼子,新中國成立後一直在婦聯擔任宣傳幹部,退休後一身的餘熱無處散播,只好使勁兒“作”。北京衛視正在熱播的《老有所依》中這位喜感十足的“作媽”,正是由表演藝術家呂中所飾演。在《神探狄仁傑》、《走向共和》、《三國演義》、《大秦帝國》中,呂中分別飾演了武則天、慈禧太后、董太后、秦國太后這樣的上位者角色,比起太后們的“作”動輒舉國驚動改變歷史,方瓊老太太的舞臺只有一個百餘平方米的居所,卻依然不妨礙她把這個小家折騰得烏煙瘴氣,熱鬧非凡。
  呂中現汽車借款年已73歲,滿頭銀髮卻依然精神矍鑠,比劇中看上去年輕很多。呂中透露,劇中的老年妝是自己親手設計的,因為化妝師都不敢下那麼重的手。《老有所依》中有兩場戲呂中印象特別深刻,一場是她在老人院里被當成精神病綁在床上,還有一場是她站在陽臺上想跳樓。雖然最後呈現出來的是喜劇的效果,但這兩場鬧劇卻反映了一個老人“返老還童”的心態。“無論是鬧是‘作’,無非就是為了引起兒女的註意,想得到他們的理解。”呂中認為,老人其實跟小孩一樣。小孩吃完奶、吃完飯後渾身都是勁兒無處發泄,就開始淘氣、開始鬧騰,要引起爸爸媽媽註意。老人也是一樣的,當她有很多的餘熱發揮不出來時,你卻把她當精神病捆起來,只能說明這個社會對她的不理解。“其實我媽就像方瓊這樣,經常把我氣得夠嗆。”呂中的母親已經90多歲了,身體依然很健康,就是時不時愛跟女兒裝可憐,“有時候突然就犯病,躺在那兒一動不動,其實就是裝病想要嚇唬我!”演完戲頗有心得的呂中知道,“其實媽媽那都是在提醒兒女記得關心自己,提醒你們不要忘了我。”
  在呂中看來,方瓊“作”的根本原因在於退休後的空虛,找不到生活的精神支柱。這時候她該怎麼辦,她的兒女該以何種方式去盡孝道?社會應當怎麼去看待和安排這些人?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方瓊這個人物具有普遍的代表性。“我覺得趙寶剛這個題材選得太好了,特別是中國現在已經開始進入老齡化社會,肯定會引起社會的關註。我希望我們這個戲播出以後,能引起大家的反思,組織社會的各個階層來系統傢俱一起討論這個題目。”呂中認真地說。  (原標題:呂中:正視父母“返老還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gdzmdofw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