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夜開始,霧霾就不期而至,在家過周末的人們,一覺醒來,還可以調侃:“咦,鄭州哪兒去了?”而有些朋友堵在了高速上,只能哀嘆:“霧霾深深深幾許,車龍綿綿無絕期。”
  □東方今報首席記者 張英
  記者 張雅平 孫川川付雨涵/文
  首席記者劉棟傑 記者 袁曉強/圖
  今年下半年最嚴重的一次霧霾天氣昨天入侵中原,我省除了南陽、三門峽以外,16個地市均出現霧霾天氣,9個市(縣)發佈了最高級別的大霧紅色預警。
  不單單是我省被霧霾籠罩,今年下半年,這次是我國遭遇的範圍最大、持續時間最長、影響最嚴重的一次霧霾天氣過程。
  【警報】
  我省多地拉響大霧“紅警”
  昨天,鄭州市民馬先生一拉開窗帘:呵,全世界白茫茫一片,50米外的高樓居然遁形了。再一翻手機,鄭州市氣象臺凌晨5點40分就發佈了級別最高的大霧紅色預警:鄭州市區已經出現能見度小於50米的大霧並將持續。
  20分鐘後,中央氣象臺發佈大霧橙色預警:早晨到上午,華北平原大部、江淮、江南東部、四川盆地等地有大霧,其中,河北中南部、天津、山東南部、河南東部、江蘇大部、安徽、浙江北部等地有能見度不足500米的濃霧,部分地區有不足200米的強濃霧。
  10點,中央氣象臺繼續發佈霾橙色預警:浙江中北部、江蘇中西部、安徽大部、山東中西部、河南東部、河北南部等地空氣污染氣象條件達4到5級,局地可達6級,不利於空氣中污染物擴散,上述大部地區有中度霾,其中,浙江中北部、江蘇西南部、安徽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重度霾。
  昨天,我省各地市(縣)共發佈霧、霾、大風預警21個,其中漯河、鄭州、新鄉、中牟、滎陽、濟源、鶴壁、偃師、新密等9市(縣)均發佈了級別最高的大霧紅色預警。
  【大氣】
  8個監測點全是“重度污染”
  來勢洶涌的濃霧果然囂張,有網友稱“早上東區能見度不足5米”,同時,鄭州市環保局PM2.5檢測數據也“爆表”,污染級別為重度污染,藍天白雲頗讓網友們想念了。
  昨日上午,東方今報記者沿著京廣快速路往北走,霧呈現加重趨勢,立交橋兩旁的樓體建築若隱若現,能見度不過50米,車輛行駛緩慢,大多數打著雙閃前行。鄭州市環保局污染物監測平臺上顯示,鄭州8個監測點首要污染物PM2.5均在200以上,屬重度污染。
  昨日的公園、公共綠地難見老人和孩子的身影,路人出行紛紛用大口罩遮擋,網友也曬出很多奇葩照片,“分享”昨日的“鄭州仙境”。
  業內人士稱,鄭州昨日氣象不算是逆溫天氣,在污染物排放不變的情況下,空氣濕度高的時候,顆粒物會吸濕增長,體積重量均會增大,監測的濃度也會增加,再加上冬季氣象原因,不利於污染物的擴散,更加重污染。“應對這種惡劣天氣,減少戶外活動,多喝水,清淡飲食大大裨益身體。”
  【交通】
  高速:車龍綿綿無絕期
  “京港澳高速新鄭出口處大堵車,已經一夜了!現在大家又冷又餓,還有小孩,非要等到八點警察上班才行呢?前面什麼情況我們一點也不知道,現在堵了六七個小時了,京港澳高速新鄭出口一公里處 求救援!”昨日早8點,@蘇小舟_zuzu發微博稱。
  對於京港澳高速新鄭出口附近的大堵車,省高速交警總隊有關負責人解釋說,還是因為霧霾,考慮到高速路上的行車安全,只有對全省高速公路進行交通管制。
  截至昨日下午6點,除京港澳高速浚縣站至安陽豫冀界雙向關閉,原陽站至淇縣站往北方向關閉;南林高速全段,濮鶴高速全段因霧關閉外,省內其他高速均正常通行。
  因高速封閉,長途大巴首先受到影響。鄭州長途客運中心站昨日共有四分之一的班次受到影響,有220個班次減班或者合班,“見車售票”。
  而在二馬路車站,昨日站內全線班次首發車全部延時到8點發車,截至上午11點,共有50個班次受影響,其中洛陽和濟源影響最重,幾乎全線停運。
  昨日凌晨開始,大霧就已經形成,鄭州機場84個航班被迫延誤,大約有6000名旅客受影響。一直到上午11點04分,廈航8356次航班起飛, 但因機場能見度只有200米左右,其他航班均沒有起飛計劃。南航河南公司也將航班大面積延誤預警由“黃色預警”升級為“橙色預警”。
  一直到14點30分,鄭州機場的能見度升級到600米,符合飛行標準,航班才恢復正常,滯留旅客陸續出港。
  擴展閱讀
  福建 多地現霧霾 生態省份遭遇“不清新”
  此前數度獲中國省會城市空氣質量前三的福建省福州市,在12月首周遭遇霧霾天。
  除福州外,福建省寧德、三明、莆田一些地區也有霾出現。霧霾天最近肆虐大半個中國,受華東區域污染物南下擴散及冷空氣前鋒靜穩天氣的共同影響,7日起,福建出現輕度~中度的霧霾天氣。
  網友翁天瑞調侃道:“北方的朋友們請放心,霧霾已安全簽收,福建人民會善待它的。” 據中新社
  南京交警 霧霾天司機“誤闖紅燈”不受罰
  12月8日,記者從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瞭解到,對於因霧霾而造成的誤闖紅燈現象,實行不予處罰措施。 據中國新聞網
  昨天早上,鄭州氣象臺發佈大霧紅色預警,在霧霾籠罩下,鄭州市區的高樓大廈隱約可見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河南16市拉響大霧“紅警” 網友調侃大霧下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gdzmdofw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