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相安住商倍晉三14日晚在官邸舉行記者會時首次使用提詞機。
  中新網12月16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從14日的記者會起開始採用提詞機。過去西服曾用過提詞機的前首相細川護熙、森喜朗和麻生太郎均在首次使用後的半年以內下臺,日媒稱,不知安倍能否打破這一“魔咒”。
  細川1993年12月在宣佈部分放開大米市場的記者會上首次使用提詞機,稱“願面向正固態硬碟前方與國民對話”。之前的民調顯示細川內閣支持率大減了12.2個百分點,使用提詞機可能也意在收復失地。但事與願違,細川內閣在約4個月後的1994年4月全體辭職。
  森喜朗在支持率為18.7%的2000年12月時使用提詞機,一度還上演念錯稿子的窘狀。其內閣最終未能提升支持整合負債率,在約4個月後下臺。
  被指屢次讀錯漢字的麻生也在支持率為23.7%的2009年3月使用提詞機。系統傢俱同年8月自民黨在眾院選舉落敗,麻生內閣全體辭職。
  第二次安倍內閣的支持率在《特定秘密保護法》成立後猛跌了10.3個百分點至47.6%。安倍使用提詞機的情況與細川當年相似。使用提詞機的初衷均為“以自然的視線與國民交流”,期待能提升支持率,但3位前首相未能實現這一目的。  (原標題:日媒:安倍能否打破用提詞機“短命魔咒”待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gdzmdofw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