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說出你六位親人的生日,包括父母、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在武漢六中國際部招生的中文面試中,這道借款“規定動作”讓多數先前應變如流的學生“卡了殼”。幾乎很少有現場考生能準確說出父母的生日,更別提隔代長輩的生日了。當天參加面試的200名學生中,9成學生都被這道題難倒。(《重慶晨報》1月21日)
  讀罷這則新聞,估計很多新竹買屋人都會很驚訝——怎麼會有這麼多孩子居然記不住自己父母的生日?其實,不妨捫心自問一下,你就記得父母的生日嗎?
  能記住父母的生日,顯然是有孝心的表現,不過這不能作為判斷有無孝心的唯一標準。能記住當然最好,但記不住,一方面可能與小孩子的個性有關係,性格粗獷可能無心記西裝外套住,性格細膩則會容易記住,這與是否有孝心沒有直接關聯。
  另一方面,能否記住父母的生日與小孩子的成長規律有關係,每個人都會經歷從以自我為中心到開始接收道太平洋房屋德責任約束的過程。隨著孩子逐漸長大,責任感和感恩意識會逐漸清晰,也就是通常所說的“開始懂事”,自然而然也會表現出對父母的關愛,也會開始有意識地記住父母的生日。有調查顯示,大學生記住父母生日的比例,要遠遠高於中小學生。
  孩子是否有心並用心記住親人的生日,涉及平時的家庭教育及學校教育中的感恩教育。這是不是我們平時所忽略的教育內容呢?多年來我們一直倡導教育要讓孩子德智體美全面發展,但在升學重壓之下,重智輕德已成普遍現象。在這種教育價值取向下,姑且先不說孩子在德孝方面沒有出色表現,在孩子與父母之間,有時連溝通都可能成為問題。正如有專家所言,重智育輕德育的家庭教育可能會使升學澎湖民宿率提高,可是若學生不知生命的意義和個人的使命與責任,到頭來仍舊是失敗的。這值得整個社會深刻反思並做出改變。
  對於很多孩子記不住父母等親人生日,沒必要過度解讀,但應從中發現我們教育的短板,在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中,應加強責任感和感恩心的培養與塑造。“記不住父母生日”不僅是孩子的難題,也是一個出給全社會的難題。  (原標題:“記住父母的生日”是道什麼難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gdzmdofw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