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4月13日電 (記者 應妮)青春並不都是如《小時代》那樣的浮誇,如果說美國的青春有塞林格的《麥田裡的守望者》,日本的青春有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中國則有路內的《天使墜落在哪裡》——真實、朴素、你我都曾經歷過的中國式青春。
  13日,在北京單向街書店舉行的路內新書《天使墜落在哪裡》讀者交流會上,作者路內、《三聯生活周刊》副主編苗煒和新生代作家、編劇柏邦妮,和現場的讀者就青春墜落在哪裡這一主題分享各自想法。
  《天使墜落在哪裡》是路內口碑力作“追隨三部曲”完結篇。從《少年巴比倫》、《追隨她的旅程》到《天使墜落在哪裡》,從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寫到新世紀,路內算是將主人公路小路的前半生寫完了。小說極度真實生動地再現了社會轉型時期青年們真實的生活狀態,還原了當下的底色和基調。主人公路小路迷茫、叛逆、精神探索,對現實生存境遇的訴求,以及他的苦難與憂傷,是典型當今青年的代表。小說錶面上輕鬆詼諧,語言幽默,舉重若輕,在黑色自嘲與瘋狂中,骨子裡卻是無比憂傷。
  路內說,“我從來不承認我是人物的原性,但是有一種很狡猾的說法,比如說人物身上有你的影子,我覺得應該倒過來,我身上有這個人物的影子。總之不承認自己是這個小說人物的原型。”
  在被問及自己的人生經歷時,路內表示跟很多普通人一樣幹了很多職業,“並不是我要選擇乾什麼更好玩,而是乾不下去了不得不再換一個行業,營業員、銷售員什麼的,結果發現這些東西出現在我履歷中間,所以這本書開篇我為自己澄清了一下,‘這些東西都是人生的廢話,雖然廢話講出來蠻有意思的,但還是廢話,沒什麼意義的。’”
  苗煒認為,路內想在40歲之前寫完一個東西,徐則臣剛出的長篇《耶路撒冷》也是說要在30歲的時候給自己一個交待,“我覺得怎麼都這麼著急。可能在大家眼裡,30歲、40歲是一個檻兒,但是如果看看歷史上的那些大家,40歲可能剛起步,所以我想說:千萬彆著急,慢慢寫,希望能夠儘早看路內把第二口氣倒好了,第二口氣、第三口氣,寫到老,一直特別嚴肅的寫的越來越深刻、寫的越來越好,這事比一開始寫作要難得多。”(完)  (原標題:路內“追隨三部曲”末篇完結 為中國式青春划上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gdzmdofw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