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地時間19日,濃煙從拜伊吉煉油廠升起,伊拉克軍隊與反政府武裝對該煉油廠展開激烈爭奪 圖/IC
  法制晚報訊(記者 張秀晨 實習生 劉明珠)“你能幫我們嗎?我們真的很想回去。”在伊拉克北部庫爾德地區蘇萊曼尼亞一家煉鋼廠有約40名中國員工,因擔心受到戰火波及,急盼回國,但該廠的伊拉克老闆收走了他們的護照,導致他們無法離開。員工鄭峰在接受《法制晚報》記者採訪時向本報求助。
  記者隨後將這一消息告知中國駐伊拉克使館,使館工作人員表示將儘快與提出求助的中國人進行聯繫,向他們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伊拉克安全部隊和反政府武裝19日繼續在伊拉克北部發生激烈衝突,政府軍擊退反政府武裝對伊拉克最大煉油廠的多次進攻。美國總統奧巴馬宣佈向伊拉克增派300名軍事顧問、與伊拉克成立聯合行動中心。
  同胞求助
  護照被煉鋼廠老闆收走 急盼回國
  法晚記者聯繫到位於伊拉克北部蘇萊曼尼亞的一家煉鋼廠的中國員工鄭峰,他通過中介來到伊拉克,在這家伊拉克人開的煉鋼廠打工。
  鄭峰告訴記者,這個廠子位於一條國道邊的小村莊裡,距離正在發生衝突的拜伊吉僅160公里。到今年9月份,他到伊拉克這個廠子就整整兩年了。“現在外面還算相對平靜,但反政府武裝已經攻下了北部好幾座城市,大家都擔心,仗早晚有一天會打到我們所在的地方。”他說。
  “我們特別想回國,上星期就跟老闆要求了,但是他之前收走了我們的護照,現在推辭說護照被當地政府收取了,一個月之後才能還回來。”鄭峰無奈地說,他明白,老闆是想拖住他們。在這個100餘人的煉鋼廠里,中國人就占了約40人,老闆指著他們創造效益,“中國人一走,廠子就停掉了。”
  鄭峰說,三周之後,老闆未必就一定會把護照交給他們,“實在不行吵破臉也要拿回護照,爭取回國!”說到這裡,鄭峰的情緒變得很激動,他對本報記者說,“你能幫我們嗎?我們真的很想回去。”話里聽得出他的焦急和認真。鄭峰說,因為總是擔驚受怕,覺都睡不好。只要拿到護照,他們就可以托人幫著買機票,爭取早日回國。
  鄭峰補充說,“本來自己還想哪天局勢穩定了再回來,但是,現在很多人就想回國,不再回來了。”
  附近水泥廠 還有1000多中國人
  另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員工說,他們來到這個廠子一年多了,平時住在廠里給租的宿舍里,上班的人每天工作12個小時,到現在自己已經兩三個月沒出過廠區了。“我們每天都會看新聞,知道很多地方衝突很激烈。”他說。
  “下了班回到宿舍,聚在一塊兒也是聊這個。”這名中國員工說,這段時間,當地媒體每天都循環播放與戰事相關的新聞,看完跟工友們一起聊天也是這些話題,琢磨著啥時候走。
  這位員工表示,平常只能通過電話或者網絡視頻跟家人通話,家人從新聞中知道伊拉克現在很亂,很擔心他們的安全,想讓他們儘快回去。
  當記者問幾位中國員工他們所在村莊的具體名字時,他們只是大概說出一個外文音譯名,“大概叫什麼康尼斯坦村吧,我們也不是很清楚,名字可複雜了。”一名中國員工說。他們說,當地人通常講起煉鋼廠所在的位置,都把周圍的一個水泥廠作為坐標,“水泥廠附近就是我們所在的煉鋼廠。那個水泥廠里還有1000多中國人呢。”
  這位員工說,距離他們所在村莊車程40多分鐘的地方還有個中國城,也有很多中國人開的店。
  一位在庫爾德首府埃爾比勒工作和生活多年的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人告訴法晚記者,相對而言,在伊拉克的中資公司已經建立了很完善的應急預案,該怎麼撤離、路線如何安排都已經準備好了。但是,還有很多中國人自己來伊拉克經商或打工,他們難以得到公司足夠的保障。
  而另一方面,這些同胞大多將自己的全部家當放在了伊拉克的生意上,打工者在這邊的收入也幾乎是一個家庭所有的經濟來源。因此,他們既擔心戰亂波及、盼著回家,又不捨得放棄在外辛苦打拼的生意或工作。
  連線使館
  將儘快聯繫提供幫助 感謝記者提供信息
  法晚記者今晨致電中國駐伊拉克大使館,工作人員表示,將儘快與提出求助的中國人進行聯繫,瞭解他們的最新情況,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使館工作人員也表示,感謝法晚記者提供了當地中國人的相關信息。
  12日,中國駐伊拉克大使館發佈安全提示,提醒在伊中國公民密切關註安全局勢,採取必要措施加強安全防範,遠離交戰危險區域,註意人身安全。擬於近期赴伊的中國公民請調整行程,推遲赴伊時間。
  中國駐伊拉克大使館經參處發佈安全提示,尼尼微全省已由反政府武裝占領,薩拉赫丁省安全局勢恐將繼續惡化,巴格達、安巴爾、基爾庫克、迪亞拉、巴比倫等省份安全形勢嚴峻,請在伊中資企業密切跟蹤形勢,做好針對性安全防範工作,嚴格避免進入上述高危區域。
  巴格達華人
  認為戰火燒不到首都生意關停不打算回國
  19日,首都巴格達市區發生3起爆炸襲擊。在巴格達做石油採購的中國人但蒙向記者表示,自己的生意已經關停一周了。雖然街上的車輛比往常減少了兩到三成,但是並沒有出現恐慌性的撤離,街上警察的數量也並沒有大的變化,超市物價變化也不是很大。所以,儘管國內的家人希望自己回國,但是,自己暫時不打算回國。他從伊拉克朋友傳遞的信息里判斷,局勢應該會在一周後有所緩解。
  但蒙說,巴格達民眾普遍認為,儘管周邊地區戰火紛飛,巴格達卻不容易被攻擊到。原因是,在巴格達的政府軍力很強,幾個主幹道都有重兵把守,設施裝備都足夠完善,對於叛軍來說,衝擊巴格達對他們損失太大了,控制北部的可能性更大。
  但蒙告訴記者,之前一段時間,因為反政府武裝接連攻下幾座城池,街上的商店紛紛關門,自己的業務也因此停止,但是到了15日之後,部分商店又開始逐漸營業了,因為人們認為戰火應該不至於波及到巴格達。
  另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被採訪者也說,自己之前在巴格達經商,最近剛到了阿聯酋,打算等待伊拉克局勢穩定後再回去。他說,大多數在伊華人還是在觀察局勢,不願意輕易放棄那邊的市場。
  外交部說法
  將全力協助中國員工儘快撤至安全區域
  在19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華春瑩表示,近期伊拉克安全局勢趨於惡化,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註。西亞北非地區局勢動蕩以來,極端思想快速蔓延,武器裝備流散泛濫,恐怖勢力加速回潮,已經嚴重威脅地區國家乃至國際社會的安全穩定,中方對此深感憂慮。
  談到中資企業員工,華春瑩說,目前在伊的1萬多名中資公司員工基本處於安全區域。對於部分處於安全形勢相對嚴峻地區的人員,我們將全力協助其儘快撤至安全區域。
  中國駐伊及有關國家使館也分別做駐在國政府有關部門工作,請其為中方人員撤離提供出入境便利和安全保障。中方將繼續密切跟蹤局勢發展,及時採取相應措施,保護中資企業人員安全,維護他們的合法權益。
  本版文/記者 張秀晨 實習生 劉明珠  (原標題:我在伊員工 欲回國急求助 該煉鋼廠有40名同胞 距衝突地區僅160公里 護照已被老闆收走 我使館表示將儘快聯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gdzmdofw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