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7月22日電 據美國僑報網編譯報道,2012年,全美有創紀錄的5700萬人、約18.1%的人口與家人共同居住,較1980年,2012年的“多代共居”的比例翻了一倍。亞裔被指是各族裔中最容易“幾世同堂”的族裔。
  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報道,根據對人口普查局的數據分析,皮尤研究中心發現,在經過30年穩定增長之後,從2007年至2009年經濟衰退時開始,多代人居住在同一屋檐下的情況大幅飆升,即使在後蕭條時代,這一群體的人數也還在緩慢增長。
  調查稱,自1980年以後,年齡在25至34歲的青壯年,成為多代同居增長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一現象在2010年之後更加明顯。2012年,全美大約有1/4(23.6%)的年輕人居住在多代同堂的家庭,這一數字在2007年為18.7%,而在1980年,只有11%。
  歷史上,全美的老年人最有可能住在多代共居的家庭。但近年來,年輕人在這方面已經超過了老年人。在2012年,22.7%的8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生活在多代家庭,略低於年齡在25至34歲的成年人23.6%的水平。
  在年輕人中,男性比女性更有可能生活在多代家庭中。在2012年,26%年齡在25至34歲的男性與多代家庭成員生活在一起,相比之下,這個年齡段的女性只有21%。但如果擴大到整個年齡層,女性比男性更有可能在多代家庭中生活。
  調查還稱,2007年至2009年的經濟衰退導致大量年輕人失業,但多代共居的男性比女性更多,並不意味著男性的失業率更高。研究顯示,雖然男性在經濟衰退中失去了更多的就業機會,但他們在就業複蘇期間也獲得了更多的工作。不過,這種年輕人與多帶家人共同居住的現象,還是令人擔憂,因為這推遲了年輕人進入成年社會的速度。皮尤研究中心此前的調查還顯示,年輕人結婚的年齡整體推後,待在校園的時間也明顯加長。而這兩個原因也加劇了年輕人與父母或其他家庭成員居住在一起。
  此外,受教育程度低的年輕人就業和工資的下降,可能會削弱他們離開父母、獨立生活的能力。
  多代共居現象的增加,也反映了全美日益變化的族裔構成變化情況:少數族裔一般更傾向於多代家庭成員共同居住,這一數字隨著1970年移民增加後不斷變多。2012年,約1/4的拉丁裔和非裔美國人居住在多代共居的家庭,亞裔是最容易“幾世同堂”的族裔,比例超過27%,將近三分之一。相比之下,只有14%的非拉丁裔白人與家人住在一起。各族裔多代共同生活的情況類似於1980年,但那時,少數族裔只占全美人口的20%,如今,他們占到了37%。(龐克)  (原標題:美國近1/3亞裔“幾世同堂” 比例居各族裔之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gdzmdofw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